养生不只泡枸杞,收割富人的高科技养生已经突破了天际

养生不只泡枸杞,收割富人的高科技养生已经突破了天际
2021年01月30日 13:46 新浪科技综合
新浪财经APP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来源:SME科技故事

  生、老、病、死,是没有人能躲得过的生命终极问题。

  佛家智者们用一生的时光,试图从哲学思辨的角度为众生解答这一苦困;道教先人们苦寻长生不老之法,炼丹炼出了古代化学,却也误了无数王侯将相的性命。

  而对于在科学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现代人来说,我们仍免不了对“养生之道”的热衷之情。

  根据淘宝2019年12月发布的《90后惜命指南》,在年底大促活动的影响下,枸杞的销量在三个月内提升了355%。然而数据显示,90后购买养生产品的高峰时间是在每天的12点以后——这种边熬夜边惜命的行为,显然得不偿失。

  普通人还在尝试各种传统养生方法的同时,一些高收入大佬的养生手段在科技(与金钱)力量的加持下,已高端得超乎常人的想象。

  去年年初,流行歌手贾斯丁·比伯(Justin Bieber)的个人纪录片播出,大量关于他日常生活的细节被公众知晓。

  大家惊讶地发现,同样是时间管理,有的人选择辗转在软垫床上任黑眼圈蔓延,而比伯却在工作室和家里都准备了高压氧舱作为自己随时休息的“养生工具”。

  这几年在欧美“上流圈子”中日渐流行起来的高压氧舱,工作原理正如其名:通过密闭加压来创造一个三倍正常地面气压的环境,再泵入氧气来帮助使用者更好地呼吸。

  根据亨利气体定律:“在常温且密闭的容器中,溶于某溶剂的某气体之体积摩尔浓度,会正好与此溶液达成平衡的气体分压成正比”。应用到高压氧舱中的人体身上,就是恰到好处的增压会帮助人体血浆溶解更多的氧气。

医用单人高压氧舱医用单人高压氧舱

  这种高压氧舱并不是新兴的高科技产品,在流入家庭之前,它已有多年被应用在临床医疗上的历史。高压氧技术最早是被用于治疗潜水员的减压病。

  在压力较大的深水中潜水员会吸入大量空气,而迅速上浮时人体内无法被及时消耗或排出的氮气就会随压强减弱而膨胀。轻者让潜水员全身肿胀发炎,重则可能堵塞血管致死。

  此时让潜水员再进入高压环境中,可以暂时“压缩”其体内膨胀的氮气。再通过吸浓度较高的氧气来慢慢“挤出”体内的气泡。

  基于上述原理,高压吸氧同时也可以用来治疗各种气体中毒、厌氧菌感染、气栓病、缺血缺氧性脑病等等。

  国外一些不计成本的运动员体能训练师,也会考虑使用高压氧舱来加快运动员身体状况的恢复速度。

  这方面,每年投入上百万美元进行身体保养的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是一大代表。

  不过话说回来,医学界对高压氧舱的日常化使用是持质疑及观望态度的。

  影响人体健康程度和衰老速度的因素众多,我们目前的科学技术尚未能全面彻底了解其中机制。有研究者就认为,每天吸多几个小时高压氧,对身体各机能的具体长期影响还未有明确实验证据支撑,利弊多大都还难说,应该谨慎使用。

  另外与潜水引起的问题类似,未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高压氧舱可能会引起体内压力变化过大,导致内脏被“挤伤”,甚至因为晶状体肿胀而出现长达数周的视力模糊问题。

  在医院进行高压吸氧的患者还需学会鼓气调压,防止因为耳内气压变化出现耳痛甚至鼓膜破裂的情况。

多人氧舱多人氧舱

  医学界对高压氧的实际“养生”作用质疑已久,但在2020年末,还真有一批以色列科学家完成了一项相关实验,结果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当时实验组招募了35名64岁以上的健康老年人,让他们每天在加压室内接受90分钟的纯氧。一周吸五天,持续三个月。

  结果发现仅仅接受了三个月的高压吸氧,受试者外周血单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的端粒就延长了20%以上,其中衰老细胞的数量更减少了10%-37%。

发布在国际知名抗衰老杂志《Aging》上的实验报告发布在国际知名抗衰老杂志《Aging》上的实验报告

  所谓端粒,是存在于DNA末端的保护性“帽子”结构。细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会缩短一点。因此,它也被认为是细胞老化的最典型标志。

  而关于人类衰老的另一大研究就是衰老细胞的积累,普遍认为人体内衰老的细胞越多,个人整体上就会越显衰老。

  所以,这项研究基本明确了:高压吸氧可以影响人体衰老变化过程中部分细胞端粒长度的变化及部分衰老细胞的清除。那……这不就是返老还童么?

  还真不是。

  原文找不到任何“回到25年前”的描述 也不知道这些媒体是咋算出来的……

  首先,原文作者也提出了实验样本量小、缺乏对照组、效果持续时间未测定等实验缺陷。所以实验结果的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

  其次,就算该实验以最理想的方式成功,也只是体现了高压吸氧对外周血单核细胞端粒及衰老细胞数量的影响。从科学原则上来说,我们根本不可能通过这种单一的实验来解答复杂的人体衰老问题。

  最实际的观察就是,受试者们不管是外观还是内在,身体检查都没有出现明显“返老还童”的结果。所以这只是一个十分粗略的有趣实验发现而已,真正的解读应该更加科学严谨。

  回到高压氧的具体应用上,贾斯汀·比伯使用静脉输液及高压氧舱来帮助滥用毒品后的身体恢复,及缓解自身的抑郁和焦虑症状。医生支持他使用高压氧舱,更多是出于积极心理暗示层面的考虑。

  每次用完之后他确实觉得“大脑吸收了更多的氧气,从而降低了压力水平”。如果用高压氧舱睡觉能帮他远离毒品,那何乐而不为呢?

  而以36岁“高龄”驰骋在对抗强度极大的NBA赛场上,依旧能在各位年轻人头顶暴扣的詹姆斯,他的养生之道涉及饮食、训练、睡眠、医疗等等,高压氧舱不过其中聊胜于无的一步而已。

  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养生”,都是专业营养师结合个人具体情况全方位考虑的。

  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说,做不到自律跟坚持,就别想着靠技术产品“一步到位”拥有健壮的身体

  学界最担心的一点,是商家们通过名人效应或者曲解一些科学实验成果,来推销它们大量尚不成熟的“养生产品”。

  尽管只要稍加理智思考一下,大部分人就能想明白里面的逻辑漏洞。但与生俱来的惰性总会让我们选择相信这些充满了智商税的产品:买一个“减肥仪”就想躺着抖出魔鬼身材,泡两颗枸杞就想补回熬夜多年对身体的损伤。

  要是过两天有人告诉你吸两口氧就能年轻二十几岁,还有科学研究成果证明,大佬们都在用。

  咋地不得拼一个啊?

养生
我要反馈
新浪众测 新浪众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